芳菲(新编)

作者:微茫
    

     
四月,海棠花开得正盛。

·

屋内墨香若有似无,一粉衣女子皱巴着脸,边抄书边唉声叹气,时不时瞅几眼门口,看看有没有人能救自己于“水火之中”。

·

一刻钟过去,白珊珊放下笔揉了揉自己的手腕,嘴里嘟嘟囔囔:“爹怎么还没来救我?再抄下去我的手都要断了。”

·

“吱呀”一声,有人推门而入,白珊珊欣喜望去,待看清来人的脸,泄了气一般趴在桌上。“宿雨,是你啊。”

·

“除了我还能有谁呀,今日老爷没有回府用饭,小姐您就死了这条心,老老实实的把家规抄五百遍吧。”

·

“可是我已经抄了一上午了,还没抄到一百遍。”白珊珊一脸委屈,道:“你说娘怎么这么狠心,我到底是不是她亲生的呀。”

·

宿雨抽了抽嘴角,忍不住回道:“还不是小姐您这次闯祸闯大了,苏家公子这回可是被您的恶作剧作弄得要在床上躺好几天呢。”

·

“这个,我,我知道错了嘛,下次我绝对不作弄他了。”

·

宿雨将糕点摆好,无奈道:“夫人虽是罚您,心里却还是疼您的,这些点心都是夫人下厨做的,小姐啊,你就乖乖在自己房间待着吧。”

·

白珊珊撅着嘴,无力反驳,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宿雨离开。她随意翻了翻自己抄的家规,再次仰天长叹自己怎么这么倒霉。

·

忽的,白珊珊计上心头,先是悄悄躲在门口听了听声响,然后蹑手蹑脚的打开窗户,朝四周看了看,空无一人。

·

“跳窗翻墙的事我也不是第一次做了,娘也真是的,每次都只会关我禁闭,也不记得把窗子钉住。”

·

白珊珊利落的跳出窗子落在地上,然后爬上了自家的高墙,她一条腿刚挂上去,准备翻身逃跑,就发现墙外的海棠花树下,一白衣男子正抬头看着自己,眸中几分讶然,几分戏谑。

·

清风拂过,有花瓣飘落在他肩头,意境极美,真真是长身玉立。白珊珊不免看得有些痴了。

·

男子见她趴在墙头目不转睛的盯着自己,耳朵隐隐发烫,轻咳一声,问:“这位姑娘,你可是要翻墙?”

·

“对呀,你是何人,怎么会在我家院子外?”

·

“我。。。偶然路过,见这海棠开得正好,便驻足欣赏了一会儿。”谁知竟突然窜出个她,古灵精怪,却是。。。人比花娇。

·

白珊珊“哦”了一声,打算继续翻墙,余光却瞥见自家娘亲站在几米外咬牙切齿的看着自己,板子在手心一下接着一下的敲着。

·

“我。。。”白珊珊手脚一软,往后翻去,然后传来“啊”的一声惨叫,似乎摔得很疼。

·

男子下意识向前走了一步,随即想到自己和她隔着一堵墙,怎么接得住她?听着那一声惨叫,他忍不住笑出声,这世上。。。怎么会有这样可爱的姑娘?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白珊珊翻墙被抓,原本五百遍的家规翻了个倍,惹得她唉声载道,连白武都碍于妻子的“淫威”,没敢替女儿求情。

·

好不容易熬过这段禁闭,白珊珊趁着康虎妞外出,再次溜出了家门。

·

街市热闹,小贩吆喝声阵阵,白珊珊拿着一串冰糖葫芦吃得欢快,这儿瞅瞅,那儿逛逛,看见不远处人头攒动,欢呼声不断,不免来了兴致。

·

白珊珊挤进人群,这才知道是有人在表演杂技,虽然不是高难度的动作,但也颇有趣味。

·

“好!再来一个!”

“好厉害!”

“再来一个!”

·

白珊珊正看得津津有味,不知被谁推了一把,向前扑去,落入一个陌生的怀抱。

·

“你。。。”楚天佑本打算转身离开,不想一个姑娘恰巧横冲直撞进自己怀里。“是你啊。”

·

“呵呵,好巧啊,又见面了。”一想到初见时自己出的糗,白珊珊干笑几声,恨不得马上遁走。

·

楚天佑看着自己左胸处那块明显的红色糖渍,略略皱了皱眉头。白珊珊也注意到了自己闯的祸,马上将自己的糖葫芦藏在身后:“我不是故意的,要不,要不我赔你一件衣裳吧。”

·

“赔我一件衣裳?”

·

“对啊。”

·

除了自己的娘亲,还没有其他女子帮自己买过衣裳呢,楚天佑心头升起一股异样,又摸不清是什么感觉。

·

见他迟迟不答话,白珊珊眨了眨眼睛,刚想说些什么,一道刀光闪过,她手疾眼快拉过男子,一脚踹在了来人身上。

·

紧接着,十多个百姓模样的人拿着刀剑向他们冲来,白珊珊瞬间有些无语,自己好不容易出趟门,能不能好好玩一次?

·

楚天佑收回思绪,眸中一片冷冽清明,他将白珊珊护在身后,道:“这次是楚某连累姑娘了,他们的目标是我,待会儿姑娘可抓住时机逃走。”

·

“原来你姓楚啊。”白珊珊歪头看他,然后挑眉道:“不过我可不是弱不禁风的姑娘家。”语毕,她出其不意一掌劈向离自己最近的杀手。

·

楚天佑见白珊珊出掌利落,眸中划过一丝惊艳。两人本配合甚佳,奈何杀手越来越多,且肆无忌惮。楚天佑担心殃及无辜,拉住白珊珊的手腕翻身跳出重围,向城外跑去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

杀手紧追不舍,楚天佑和白珊珊花了好一番功夫才摆脱了他们。

·

“他,他们,为什么要追杀你啊?”白珊珊双手叉着腰喘气,断断续续的问道。

·

楚天佑抿抿唇,看着眼前跑得俏脸通红的小女子,伸手替她拨开额边湿发,赞赏道:“没想到你的武功这么好。”

·

白珊珊被他突如其来的亲昵羞红了脸,往后躲了躲。楚天佑见此,轻咳一声掩饰尴尬,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就那么顺其自然了。

·

“我的武功是从小和我爹爹娘亲学的,自然不差。”提及自己的爹娘,白珊珊眉眼有些小得意。

·

“哦。。。那上次摔下墙的是?”

·

“我!我那是失误!”

·

楚天佑爽朗大笑,手中折扇轻摇,极尽风流倜傥——如果忽视他眸中的戏谑之色的话。

·

“上次可摔疼了?”见少女恼了,楚天佑语气逐渐温柔。

·

白珊珊哼哼两声,正打算还嘴,便听得一阵马蹄声由远及近,她扭头望去,然后扬了扬手,眉开眼笑道:“爹!爹!”

·

白武从郊外训练场归来,看到自家女儿的身影,骑马到她身边。“珊儿,你怎么会在这儿?”

·

白珊珊不知该如何说明,直直看向楚天佑,白武这才注意到了楚天佑的存在。“国主?”

·

楚天佑微微一笑:“白将军,好久不见。”

·

白珊珊愣了一会儿,问:“你是国主?”

·

“如假包换。”

·

白武朝着楚天佑拱拱手,说:“小女顽皮,怕是给国主添了不少乱,还望国主海涵。”

·

白珊珊听了不答应了:“爹,这次不是我闯的祸。”

·

楚天佑笑道:“白将军,这次。。。确实是本王连累了令爱。”

·

白武和楚天佑对视一眼,意识到了不对劲,遂道:“既然国主到了南海,不如到鄙府歇息一会儿?也让老臣尽尽地主之谊。”

·

楚天佑的目光不留痕迹的从白珊珊身上掠过,欣然应好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楚天佑自此便在白府住下了,时常和白武在书房商议要事,白珊珊偶尔去送送茶水点心,都被两人讳莫如深的表情惹得心里发毛。

·

春意渐浓,青苔爬上檐角。白珊珊在苑里荡秋千,花架下树荫斑驳,香气袭人。

·

楚天佑路过长廊,转角便看到了这幅画面。“真是。。。静若处子,动若脱兔。”

·

楚天佑正想上前打声招呼,见一道蓝色身影走向白珊珊,不由的停住了脚步。

·

白珊珊和他聊了好一会儿,男子宠溺一笑,摸了摸她的头后便离开了。

·

楚天佑看着他们相谈甚欢,心头那股异样的感觉又在翻腾,莫名憋着一股气。只是。。。自己在气什么呢?楚天佑微微一怔,旋即低头轻笑,看来自己是喜欢上这个小丫头了。

·

“天佑哥,你怎么在这里?”白珊珊突然出声,打断了他的思绪。

·

“啊,我恰巧路过。”楚天佑舒展了眉眼,状似无意的问道:“方才我见你和一位公子相谈甚欢,他是。。。?”

·

“哦,你说的是苏浔吧,他刚刚约我出去踏春,我嫌无聊,就拒绝了。”提及苏浔,白珊珊表情有些不自然,还偷偷抬眸飞快了看了楚天佑几眼。

·

楚天佑自然注意到了这些,方才苏浔看白珊珊的眼神,任谁都知道他是什么心思。珊珊与他,是否两情相悦?楚天佑一想到这一点,心里便堵得慌,偏偏还不能表现出来,语气尽量风轻云淡:“看来,是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”

·

白珊珊默默翻了个白眼,哼道:“可我不是淑女。”虽然两家早有结亲之意,但她不愿,她只想嫁给自己喜欢的男子。

·

“所以。。。你不喜欢他?”

·

楚天佑语气略显兴奋,白珊珊诧异的看了他一眼,玩心大发,反问:“你怎么知道我不喜欢苏浔?”

·

“这。。。想当然耳。”

·

“想当然耳?”

·

楚天佑勾起唇角,捋了捋鬓边黑发,或许,自己还有机会?

夜里万籁俱寂,空中只余几颗光芒微弱的星子。

·

一批训练有素的死士潜入白府,来到楚天佑的房间,为首者轻手轻脚的靠近床边,猛地一刀砍下,却无鲜血喷出,众人这才意识到中计了。屋外登时火光满天,人影聚集。

·

纵使如今已是瓮中捉鳖,死士仍拼命抵抗,企图杀出重围。

·

白珊珊被打斗声引来,待看见白武和楚天佑安然无恙,这才松了一口气。“爹,这是怎么回事?”

·

白武看了楚天佑一眼,不知该不该告知女儿实情。楚天佑则道:“叶洪企图联合齐天大王叛国,这些死士都是他派来的。”

·

白珊珊恍然大悟,看见院子里血流成河,不免心头犯恶,她虽大胆,却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血腥的场面。

·

楚天佑见此冷峻的面容柔和几分,将她拉到身后,轻声道:“别看了,担心晚上做噩梦。”

·

两手相触,一股酥酥麻麻的战栗感自手指传遍全身,白珊珊面色微囧,突然庆幸此刻夜色浓郁,其他人看不清自己的脸上的潮红。

·

见白珊珊没有挣脱自己的手,楚天佑嘴角弧度有大了一些,将她的手握的更紧。或许有些话,不用说对方也能懂。

·

暗杀之事处理完后,楚天佑主动送白珊珊回房。白珊珊一反常态,一路上难得安静。

·

“珊珊。”

·

“啊,你叫我?”

·

楚天佑有一下没一下的用折扇敲打着掌心,道:“如今我已掌握了叶洪叛国的证据,后日便打算启程回京了。”

·

“后日就走了吗?”白珊珊皱着眉,语气难掩失落。

·

楚天佑点点头,有些话哽在喉中,不知如何开口。两人便安静的走着,气氛愈加怪异。

·

眼看就要到达白珊珊的房间,楚天佑紧紧攥住折扇,扇骨几欲变形。“珊。。。”他才开口说了一个字,白珊珊便回头撞进了他的怀里。

·

白珊珊环着他的腰,声音颤抖:“天佑哥,你对我是什么感觉?”如果不喜欢,刚刚为什么要牵自己的手?如果喜欢,为什么要风轻云淡的说离开?

·

“我。。。”楚天佑有些反应不过来,好一会儿才拍着她的背,闻着她的发香,问:“珊珊,嫁给我可好?”不等她回复,他又道:“我想,我是对你一见钟情了。刚刚我一直在想,如果你不愿意,我要怎么带你回京城,想到后面,连我自己都觉得自己好笑。”

·

白珊珊抬头看他,问:“那你想出来了吗?如果我不愿意你当如何?”

·

“想不出,坑蒙拐骗我都不擅长,想来也只有让你也喜欢上我这个法子比较靠谱了。”楚天佑大手抚上她的脸庞,眼里心里满满都是她。“珊珊,你愿意成为我的妻子吗?”

·

在遇见楚天佑之前,白珊珊想象中的如意郎君,潇洒恣意,可以带着她仗剑走天涯。可初见的那一眼,她便知道自己沦陷了。

·

白珊珊眉眼弯弯,踮起脚覆上了他的唇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
司马玉龙回京后以最快的速度处理了叶洪叛国之事,并将其势力连根拔除。随后,便颁布圣旨,宣告了自己与白珊珊的婚事。偶有大臣反对,都被他压了下去。

·

三月后,国主大婚。

·

一切繁琐礼节过后,宫人陆陆续续退下,殿中只余一对新人。

·

四下无人,白珊珊松了一口气,整个人往后倒在床上,不复方才的端庄形象。

·

司马玉龙笑她:“看样子今日累得不轻。”

·

“还好吧,就是困了些。”白珊珊恍然想起什么,从一旁的木匣里取出一个香囊和一把剪刀。

·

司马玉龙不解:“这是。。。?”

·

白珊珊俏脸微红,道:“娘说,新婚夫妻青丝结发,再放入香囊压在枕头底下,就可以和和美美的过一辈子。”

·

“是: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。”司马玉龙刮了刮白珊珊的翘鼻,主动剪下自己的头发递给她。白珊珊也不含糊,剪下自己的青丝,和司马玉龙的混在一起,手指灵活的打成了一个结,然后塞进香囊里。

·

白珊珊将香囊小心翼翼的放在枕头底下,笑得一脸满足:“这样就可以啦。”

·

司马玉龙难得见白珊珊露出小女儿的娇态,心跳似鼓,翻身将她压在身下,手指一点一点拂过她的脸颊:“珊珊,我好想你。”

·

“我这不是在这里嘛。”

·

“你还没到京城的三个月里,我每日都在想你,思念成疾。”

·

司马玉龙第一次说这么肉麻的情话,白珊珊招架不住,一张小脸早已红的不像话。

·

司马玉龙喉间逸出一丝轻笑,低头吻上了她的唇。

·

洞房花烛夜,春宵一刻值千金。

评论(1)

热度(7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