寸缕山河(甜版)

作者:清纾

    
      
尘扰扰,雁冥冥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翱翔天际的它们,能丈量天空的高度吗?
     

     
我倚着爬满牵牛的篱笆,从日上中天至黄昏渐冷。他们都在忙,没有一个人理我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天佑哥就要回京了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当漫天朱霞也褪去,云来雾往,千壑生烟。我的心也跟着迷乱起来。往后……我该何去何从?
     

     
他忽然出现在身后。一袭白衣,清贵出尘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"今日有灯会,我们……"他用力捏着折扇,指尖都泛了白,一句话说了许久也没有说完。
     

   
我从未见过他这般姿态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"好,我们去看灯会。"
     

     
与他相识近六年,一点一点相知,一点一点、将他融入我的生命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为何如今竟会觉得尴尬?
    

    

      
十里长街,华灯如昼。我们只是安静地走着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人群熙熙攘攘,几次将我们冲散。我总是急急去寻找他的身影。是啊,浩浩人流之中,我就是能一眼认出他来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又一次被挤到路边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这一次,我静静站在原地。他回身寻我,我清晰地看见他眼底的慌乱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他用力拨开人群,却还是被人流裹挟着越走越远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凤凰鸣矣,于彼高冈。梧桐生矣,于彼朝阳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天佑哥,你是梧桐,自会有凤凰来栖。而我,只是一只孤雁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拣尽寒枝不肯栖。可是天佑哥,鸿雁栖于田野草丛间,是从不栖宿树枝的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
"我要走了。"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轻启双唇,我逆着人群涌动的方向,独自走向寂静。我知道他听不见。听不见也好,只当是走散了吧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我原想……若你能牵住我的手,此后刀山火海、天上地下,任人世纷纷扰扰我都随你一起走下去。可是你没有。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
任凭人潮一次次将我们冲散,你没有拉住我。一次也没有。
     

    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一路奔逃,想要逃开那泼天的热闹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“珊珊。”
     

    
心底刹时卷过惊涛骇浪,我僵在原地,忘了该如何应答。
    

     
“珊珊。夜深了,咱们回家好吗?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我低头不敢看他,温热的掌心包裹着我无处安放的手,转而扶住我的双肩,一如往常的语气,仿佛什么都没有发生过,仿佛早就知道,只要在这儿站着,就可以等到我。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
他抬手,我本能地往后退一步,却在转瞬间被抠住了腰动弹不得。抚了抚我额前的碎发,他柔声问道:“一个人走了那么远,有没有想我?”
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“我频频回首。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
“为什么?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
“因为不知道你会在前面等我。”
     

     
“如果知道呢?”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“一心向前,不再回首。”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
“别走。”那音调带了几不可闻的颤抖,他慢慢低下头,皮肤触到他的呼吸,心跳忽然乱了一拍。
     

     
“好。”

评论(1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